我的哺乳日記(韻韻篇)

2012061413:29
哺乳期:目前10個月又25天(至2011.10月斷奶)
哺乳狀況:偏愛水果泥+母乳
寶寶的成長狀況:非常健康
妳的身體狀況:尚可,有時有點累
職業:家管
日記日期:2011-08-29

      韻寶貝是我的第一胎寶寶,在懷孕32W左右,有天發現自己在滴奶,真是又驚又喜!產檢時,開心地跟醫師分享,他說:很好,繼續保持,妳的寶寶不怕沒奶喝喔!其實在孕期五個月以後,便開始吃木瓜、酪梨牛奶、魚湯,香菇雞湯或一些發奶的食物、水果;每週交替著吃,一直吃到生產。


很慶幸地,生下韻寶貝時,在產檯上她的尋乳動作刺激了乳腺分泌,當我從恢復室回到普通病房,女兒第一次”用力”地吸吮,她有吸到初乳,但我的乳頭破皮流血…好痛!而且剛生完全身都在痛。為了不讓女兒餓著,繼續忍痛親餵。初乳約10CC-20CC恰好能滿足剛出生的韻寶貝。每餐的湯我幾乎全部喝光光,第二天晚上睡覺時,感覺到哺乳睡衣濕濕的?驚醒一看,連床褥都濕了,這時才發現自己脹奶,若女兒熟睡中,便起床擠奶,乳頭經過刺激,越擠越多,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我,已經開始
儲乳了。


有幾次為了要好好休息,只好請護士瓶餵。某天,當我要親餵時,女兒竟然大哭,哭得面紅耳赤,著實嚇到我了!趕緊向護士求救,我們試了好多姿勢,喬了一個多小時,我跟護士都流汗了,女兒就是不願意吸我的乳頭,只要乳頭碰到她的嘴就大哭,護士這時說:該不會是”乳頭混淆”吧?於是她拿了奶瓶,裡頭裝了我的母乳,塞進她的嘴…女兒竟然安靜地大口大口吸。當下我心裡真的好難過,覺得女兒這麼小就不要我的照顧了!或許因為產後情緒不穩也有關係,一直安慰自己別亂想,好好休息。


接下來的日子,奶量一直很多,即使很累不擠也不行,當然有嘗試親餵母乳,”奮戰”了好多次,但女兒始終不肯;有次狠下心來,不吸奶就不瓶餵,她竟然很有個性地哭了半小時,抵死不吸母奶,怕她哭過頭,只好將母乳裝進奶瓶坐在椅子上瓶餵,看著女兒,不知不覺,我的淚珠簌簌地掉了下來…。

      從月子中心”出關”回到家中,開始我的擠奶生活,當然過程裡有試著親餵,我的乖女兒一樣不願意,漸漸地我不難過了,因為我發現瓶餵的優點,當我累了想休息的時候,或想獨自出門時,體貼的老公會協助餵奶,當我擠奶擠到”媽媽手”時,老公會照顧躺在嬰兒床上的女兒,一下班就自動抱她去洗澡,幫忙換尿布,讓我好好休息,也請我不需要下廚煮飯,他會買晚餐,假日他下廚,照料女兒的事我們一起分擔。韻寶貝除了不要親餵外,重睡眠的她很好帶,現在會站的她比較不黏我,自己玩玩具,所以我忙完一些瑣事便休息。




很多親餵的媽媽朋友會說:妳在家自己帶小孩,沒有親餵很累很麻煩喔!是的!確實有點累有點麻煩,但是為了女兒的健康,我從未放棄母乳之路,一直在擠奶!而且我有體貼我的家人,好帶的女兒,祖父母疼愛她,一家子和樂。這樣的生活更值得我去經營!   



敬愛的馬麻朋友們,無論妳選擇什麼方式,盡力而為就好,家人看得見妳的付出與努力,為了寶寶千萬不要灰心,加油喔!



韻韻坐大位,有架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