韻媽考試去~烘焙麵包丙級,遠征莊敬考場☆試後心得☆

2014122100:24
        娘家在新北市的我,嫁到花蓮,東部並沒有"寒凍"的fu,回娘家竟然從頭冰到腳趾,冰到頭都犯疼,
心想,明天(12/16)的考試該怎麼應戰呢?老師說:基發與後發都只能放一盤,不能放到別人的…
那麼,我只能用"直接法"…。老師還說:該怎麼做,要有自己的節奏。緊張又擔心隔天的考試
索性不想了,睡覺吧!

        睡一睡凌晨五點就驚醒了,16號這天才10度,飄著毛毛雨,7:20就要到考場報到,
從我家到莊敬,開高速公路只要20分鐘,於是老公提早載我出門,路上卻發生了令我緊張要死的小插曲,
「開錯路」!!!老公路不熟又看不懂導航導什麼路,兜來兜去浪費了20分鐘,隱忍快爆發的情緒,
老公也跟著緊張,一直向我道歉,好家在沒塞車,7:10抵達考場,趕緊衝下車,看到同學在考場
附近看學科,頓時安心多了,趕緊調整心情,等一下要冷靜沉著完成考試啊!

      
7:20~7:30第一梯次考生12人開始報到,更嚇人的事發生了…。服裝儀容要求非常嚴格
根本不是什麼"有領"的白上衣就可以穿,最好是穿"烘焙服"(跟書上一模一樣的最好),褲子方面,老師說要
穿素面無花紋的黑褲子,結果有同學穿黑色緊身褲被監評老師擋在門外,冷冷地說:妳趕快去買去換,否則
不得進考場。
她緊張死了,趕快搭計程車去菜市場買件寬鬆的黑褲子,(考完她跟我們說的),所幸她有趕回來

考試,好幾位男同學的"黑褲"也被認定為是"休閒褲",讓好幾位監評老師看了好幾回,才勉強過關
牛仔褲是一定不能穿去的喔!最好還是跟書上一樣買件白色烘焙褲應試最安全。

      7:30服務人員帶考生看考場機器設備、教導如何使用攪拌機、發酵箱每人一層按照號碼使用,
若放到別人的以零分計(真的剛剛好12層耶!有人缺考也不能放喔!)心中確定應試做法~~~直接法整糰發酵
這樣第二糰可放在基發箱一起發,若用直接快速法,攪拌好立刻分割就會佔住基發箱。(基發箱、後發箱
是不能放錯的,被看到他們會叫你拿出來,沒看到就繼續放著 哈哈)。

     設備介紹完畢後,監評老師會講解考場規則,評分標準…等,
(書上有,老師幫我們訂這本,學科題庫也有)



接著,監評問說:有同學自願出來抽題的嗎?大家面面相覷不敢舉手,深怕抽到籤王、籤后害死同學,哈哈哈
監評又說:沒人自願,只好指派喔!說完就請一號同學出來抽籤,錦惠大姐很無奈(怎麼是我的表情)
對我們說:同學不好意思喔!抽到籤王不要打我。大家噗滋地笑出聲,恰好緩和緊張氣氛~~~

當她按下滑鼠鍵 螢幕一直" LOADING" 真的好怕抽到籤王五峰吐司…
結果跳出「DB」圓頂葡萄吐司25%、布丁甜麵包20顆,呼~~~好家在,運氣真好!抽中我的強項!!
以程度來說這題型與數量算中等,但技巧性卻頗高,葡萄乾須泡水、瀝乾,再分三四次加入攪拌且不得攪碎或破
老師都有教過,一旦攪破就會影響後發的時間;再來是布丁餡很軟、濕黏,不像紅豆餡那麼好包,在填入麵皮時
不能沾到邊邊,否則會包不住,浪費許多時間,後發容易爆餡、露餡,超過三顆就完蛋了!零分!!
監評一樣解說吐司成品的長寬高、烤色、底部平整、葡萄乾不得外露、掉出,麵包須高5CM,直徑9.5CM以上
我覺得容易卻很多同學害怕這題,還希望是奶酥甜麵包,可是我覺得奶酥很煩,必須現場秤料、打料,超忙手又酸。

       監評說開始寫配方表計算才能動筆,我第一個算好給監評檢查,第一個去秤料沒人跟我搶,也順利用飲水機的
溫水加入發酵,太慢去的人都沒溫水了,已在打料時同學才陸續開始排隊秤料,太晚秤料真的浪費許多時間,
所以一定要抓緊前面計算的時間喔!

       製作吐司、麵包的前面過程都蠻順利,因為心中已經有個流程節奏,打好整糰基發、分割滾圓中發…整型後發
利用時間寫製作報告、利用時間清洗盤子(清潔方面監評很鳥毛喔!地板都要拖乾淨),葡萄吐司後發花了70分鐘

糖份高、天氣冷影響發酵時間,我覺得有挑戰性的是「烤箱」,它是直式電子恆溫烤箱,在開始打料時已預爐,溫度卻
不穩定,明明設定210度卻只有198度,只好每五分鐘顧爐看一下,因手邊還在包布丁餡。
(考場的烤箱像這樣,上下兩台,最下面有放烤盤,上面放隔熱手套)

        葡萄吐司四條,有一條因葡萄太多發得不夠高,三條滿模趕快拿出來桌面等,所幸10分鐘後有發到九分滿,趕快入爐,
烤烘35分鐘、悶4分鐘,重敲出爐,沒縮腰、腳軟,有出模3cm,隔壁和對面的同學偷偷向我豎起"大姆哥",這個搞定後,
心中的大石頭同時放下了,麵包正好發酵至9cm接著烤,在四小時完成考題,成品架舖白報紙,將吐司、麵包個個排好,
拿進小教室給服務人員拍照,監評會開始評分,再將工作台、烤模清洗、擦乾、拖地(整理了約20分鐘)請莊敬的學生檢查
完畢即可出場。(耶!第一個出場)


       吃點心墊肚子休息一下,進去校園等待學科報到的時間,同學也跟著進來了,大家總算有心情聊天、發牢騷了,呵呵
學科在二樓電腦教室舉行,監評會解說及六題練習題,讓大家習慣測驗方式即進入正式測驗畫面,大約10分鐘就答完80題
花了5分鐘檢查,15分鐘即可按下交卷、列印成績單,出場。

       又回到一樓的活動中心靜候術科成績,同學們很興奮結束,拍照聊天吃東西,大多在聊等一下吃好料再去搭火車回花蓮
,此時,有位老師進來說:早上術科成績貼在公佈欄。大家蜂擁而上,看到自己的名字「啊!!!我考到了!!!」
幾家歡樂幾家愁,有2人沒考到,另外2人是缺考,八位同學榜上有名。(辛苦是值得的)

      我們是報名職訓局"烘焙技能班-麵包"項目,全班31人,21人考到證照,7人缺考,3人落榜,
課堂結束離考試日期約1.5個月,一定要抽空練習自己最不會的吐司或麵包,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
有幾位同學是在麵包店上班,在課堂上表現優異,卻在考試時意外落馬,因為他都沒照老師說的做法去練習去烤焙吐司麵包
考證照除了實力外,還需要極佳的考運,也有幾位老師父考了三次才考到證照,希望有心想考證照的烘友,
歸零學習、虛心求教,才會有貴人助你,老師也會願意指導你。




【上圖】在莊敬活動中心拍攝  【下圖】第二梯次同學們在校園內拍攝 恭喜過關



【後記】
我是外地人嫁來花蓮成為家庭主婦,家有幼子、長輩,因食安問題愛上DIY烘焙,進而抽空上課學習,
結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大家有問題會互相切磋鼓勵,老師好相處會利用額外時間,教我們中餐的撇步
上課真的很有趣呢!同學裡有40幾歲、50、60多歲的喔,照樣風塵僕僕上台北考試,活到老學到老精神可佳。








 


  •   海咪 於 2014-12-22 19:12 1F
  • 你真棒! 好刺激的考試呀!